Wednesday 17 March 2010

灵感总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闪过...

今天准备好早上的时候要去陆交局申请本地驾照的,所以以为今天不用一整天呆在办公室里看资料。昨天已经和admin的人说好了今天早上公司的司机载我去的,今早再问他的时候他尽然说今天不能,司机被安排去做别的事了。习惯就好啦,这里人做事就是这样的,不用生气啦,我才不要自己气自己,最后只会气死自己。
昨天从客户那里得知proposal的submission被延期了,所以早已预料到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要赶着做,可以用今天的时间读我负责的product的资料。就从早上九点多开始一直读到六点钟下班,读到我头像西瓜一样大,眼睛像金鱼一样突,头脑像把垃圾挤压到垃圾水都流不出来的垃圾车一样的紧绷。连在吃午餐的时间也不停的在读。
顺便一提,公司附近也真的没有什么好地方吃午餐,只有KFC和一些看了没什么胃口的阿拉伯小店,所以大多数人都会自己带sandwich当午餐在公司里吃。这是我平常带的sandwich。

当然没有猪肉火腿啦,这是牛肉火腿,有时候用鸡午餐肉,加上生菜和cheese。说到cheese,超感动的,是来自英国的cheese喔,这里要买到英国的东西是非常容易的,可能是有很多英国人在这里工作的关系。之前回马时吃家里的kraft cheddar cheese,喔,完全不能比,还是要正宗洋人的cheese才真得够味。那个sandwich的皮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总之是阿拉伯到处都能吃到的很普通的饼皮。除了饼皮,其内容和我在英国时常吃的sandwich是一样的。

说了一大堆和灵感没有关系的东西,现在话说回来,今天在公司里就当我已经读资料读到我自己都不知昼夜天昏地暗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灵感来了,我想到了我的business plan。我本来就有计划五年内开自己的生意,但之前还不知道要做什么,想过开肉骨茶店,西班牙餐馆,婚纱店甚至婚姻介绍所(我自己成为第一个会员,哈哈哈哈,疯了)。可是今天我真的想到了一个可行的生意了-Process Control Consultancy。虽然在Oil&Gas和Petrochemical工业里advanced control已经是很多公司在做着的生意,但在马的中型工业里像棕油和食品工业里并没有什么运用到advanced control的技术,主要原因是没有懂得这方面知识的人在这些工业里头。 当然我也没有那个本钱做Oil&Gas和Petrochemical的生意,中型工业的project size对我的本钱来说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Advanced Control的理论知识我在拿master时学到的,实际工业经验就要从现在的工作里取得。因为已经设定好离开这里的时间,所以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最多的东西。(这篇blog真得万万不能让现在的老板看到)软件方面,我也想到了在英国的讲师,他有自己的公司开发advanced control的软件,可以套点交情拿到个好价位。可是回马后也不能马上就开始,还得先要再累积多一点在马的人脉,毕竟离开马也有一段时间了,之前的人脉主要还是在南马,回去后要发展中马,北马甚至东海岸和东马的人脉,这样才能成事。
真没有想到在这个意想不到的时候想到一个蛮完整的business plan。果然灵感是很奇妙的东西,之前爸爸说做种鲍鱼菇的生意,叫我想怎么做,完全没有灵感该怎么做,连从那里下手都不知道。想起在大学做毕业论文时遇到了瓶颈,是在上大号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突破瓶颈的办法然后才完成了毕业论文。一样的事也发生在我拿master的时候,只是场所改到了在冲凉的时候,冲到一半的时候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公式。这样看来,我的灵感都是当我的屁股被解放透风的时候比较会找上我,这样下次我需要灵感的时候我应该让我的屁屁透透风呼吸下新鲜空气,哈哈哈哈!!!不过今天我在office里时是有穿裤子的,哈哈哈哈,疯了!!!

3 comments:

  1. 當我失眠時,你教我去看書,我說我的書沒有你的悶。但對不起,我讀了你的blog, 終於有時間讀了^^

    ReplyDelete
  2. 如果我的blog能够帮你闷到在失眠时读能睡着,也何尝不是件好事!!!嘻嘻!!!

    ReplyDelete
  3. 哈哈,沒有啦,故意弄你的啦。我還一口氣讀完那三篇呢。只是讀到這靈感篇不清楚,以為是什麼好玩的,結果有點看不懂你要搞的生意。所以就想要弄弄你:p 繼續努力讓我們知道你的生活點滴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