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March 2010

Bahrain 驾照

经历过昨天被放飞机和今早热辣鸡的灾难之后,今天公司的司机终于载我去陆交局申请本地驾照了。途中司机问我有没有带护照,我是真的没有带,我以为有了CPR就能够证明身份了,结果还要劳烦司机大哥载我回家拿护照。

顺便一提,CPR是Bahrain人的身份证,外籍人士在这里工作也会被发出一张CPR的。这就是我的CPR,有了它才能在这里开银行户口,申请信用卡,签网络,买车等等。。。
CPR里的这张照片超难看,这里给外籍工作人士的程序是在入境移民关卡时照相,然后自动用在CPR上面。凌晨时分坐了七个小时的飞机又在Qatar转机等了三个小时才来到Bahrain,入境时竟然要拍照,当然是超难看的啦。有谁这个时候还能够照得容光焕发神采飞扬笑容灿烂的话,那么他应该可以去参加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了。

 到了陆交局,司机大哥果然是经验老到,想必是带过太多公司里的人来者申请过驾照了,要到那个部门要到那里拿号码他都直截了当快速的帮我做了。整个办驾照的部门看上去好像只有一两位人兄会说英语,幸好我没有自己来,自己来的话一定会死倒很难看。因为如果我们觉得我们的公务员服务态度很差的话,这里的公务员应该是只为百年老龟服务的吧,因为你要有绝对的耐性去看他们做事。不是说他们做事很慢,是他们可以拿了你的表格后,转身和同事聊天大笑五分钟之后才转回来看那份拿在他手上已经五分钟了的表格,然后用十秒钟的时间处理好。我是还好,继续发挥salesman的精神,一笑带过。司机大哥是有点不耐烦了,但他也没有敢催促他们。后来司机大哥跟我说,如果你敢敢催他们的话,他们会跟你说你的申请今天做不到,明天再来过。哇,昏倒!!!早就有所闻中东人傲慢的态度,今天见到果然名不虚传。

在申请过程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司机大哥跟我说需要去做eye sight test,听到后马上头上留下三条线。我明明记得我同事跟我说过只有戴眼镜的人在申请这里的驾照时才需要作eye sight test。我是有一小小点近视啦,左眼50度,右眼75度,我是有一副眼镜可是放在家没带出来。可是我的近视是时好时坏的,这几天又因为迟睡和长时间对着电脑,看东西是有点蒙蒙的。如果eye sight test不过的话,真的是要隔天再来一次了,因为这里只开早上。没办法啦,硬着头皮去test啦,左眼还好,右眼的真的很蒙,要靠猜的,可是竟然全部被我猜中过关,哈哈哈哈!!!

最后在还了26.5BD的申请费后,我为期五年的Bahrain驾照终于到手了。26.5BD是有点贵咯,马的一年才RM20。说真的,我是真的不需要五年的驾照,我不会呆这么久的,我要走的(又是一篇不能让老板看到的blog,嘻嘻)。可是奇怪的是这张驾照用肉眼看是浅青色的,但scan过之后变成浅蓝色的,可能是它的防伪功能吧。

我在英国的时候起时也申请了驾照,因为那时打算留在英国工作,在那里买辆车是迟早的事。英国驾照的好是只需付费一次,这张驾照就耐到你七十岁,只要每十年更新照片就行了,而且更新照片是免费的。英国驾照上的照片是黑白的,DVLA说那是用镭射印上去有防伪功能的。
虽然后来决定离开英国,这张驾照好像就好浪费掉了,但来到Bahrain后它又变得有价值了。因为我们那张那么“先进”的用plastic laminated的马驾照到那里都被人投以不屑的眼光。

我在这里租车的时候,我先拿出了我的马驾照,租车公司的人就问东问西,问你这张马驾照是international licence吗?过后我才拿出我的英国驾照,他马上就说OK没问题了。太贱了吧,英国驾照也不是international licence好不好!而且英国是在路的左边驾驶的,而这里是在路的右边驾驶的,你看到英国驾照就什么都不用管了,马上就OK了。不过也不能怪人家啦,纵眼看去我的这三张驾照,我们的马驾照果然是最“先进”的,没办法啦,我们是“先进国”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