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May 2010

遗憾的美感 - 电影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

今天朋友突然在msn里跟我说终于找到了这两部电影《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下载后要好好看一看。可是其实这两部电影是能够直接从youtube里看到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youtube上会有。因为通常整部电影上再到youtube是会有版权问题的,往往都会被删除的。不管怎样,能够在youtube上直接看到还真好!!!


我超爱这两部电影,也像很多朋友推荐了。我其实是先看了时期较后的那部《before sunset》,然后才发现到原来较早之前有部《before sunrise》。上集《before sunrise》我觉得是部超不现实,烂漫过头的故事。我对片名的理解是在明天的太阳升起之后我们就会分离所以在那之前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刻。男女主角在离别前不留下联络方式,只定下了一个下次见面的约定。

 

可是如果没有上集的铺陈,下集《before sunset》的剧情可能对我来说就会不怎么样。《before sunset》的妙处在这集的剧情发生在上集的九年后,相同的男女主角在现实生活中的九年后拍了这部续集。在戏里能够看到男女主角真的有了岁月的痕迹,让你真的感受到九年的这个时间点。我说上集是超不现实的,而下集《before sunset》是超现实的。说男女主角因为一些事故,没能赴上上集的约定,又因为没有留下联络方式,茫茫人海中也就没有再见到对方了。然而,九年后他们遇上了。重逢时的寒暄,免不了都是些问对方的近况,这些年来都做了什么。大家一开始时都把话说得这些年过得不错的样子,人之常情吧。可是越聊就越把内心真正的感受给说出来。男主角和妻子其实貌合神离,女主角也经历了不如意的感情,现在单身。最后结尾时,男主角看似故意要错过他飞回家的班机,想留下来再续前缘。所以我对下集片名《before sunset》的理解是在错过人生日正当中的美好相聚时刻后,在人生夕阳前把握住现在能够在一起的时光。



我说了这部片超现实的,因为现实生活里的爱情是现实的。两个人能够生活在一起除了爱还需要很多现实的因素。如果男女主角成功赴了他们的约定,也许九年后他们已经不再相爱在一起生活只是为了在一起生活,或者可能离婚了。这部片是现实的,因为现实中是会有遗憾的,遗憾让人生有美感,遗憾是这部片的美感。也许人生就是要经历过了许多,才会明白许多,才会珍惜后来眼前的那个人。

3 comments:

  1. 你的时间可真的很多.
    请继续你的电影分享会吧.. ^^

    ReplyDelete
  2. 我不是要写电影,只是今天刚好朋友说起这两部片。

    ReplyDelete
  3. 想看,要看,就这个礼拜的公假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