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May 2010

沙地阿拉伯初体验

说初体验不是说我第一次来沙地的事情,因为已经来了n次了,很快我的护照业面应该就会用完了吧。这是个很特别的国家,每次来每次都有新发现。但是这篇blog应该不会太让人感兴趣,因为缺乏照片。大多时候我都不想在这个保守的国家拿起手机照相,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和巴林一样,沙地也是君主制度的回教国家。但我还是觉得巴林的国王帅气点,沙地的国王真的就是国王样咯。以下有网上下载的图看,你们自己看看咯。


巴林国王

沙地阿拉伯国王

至于油国公主张什么样?抱歉,可能连他哥哥都不知道。

从巴林来沙地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走causeway。像JB-Singapore causeway,但这是条较像penang bridge,25KM长的桥。可是custom和immigration不是设在各国桥的开端处,而是设在桥的中间12.5KM处。

巴林的通关处比较随便,通常没有什么问题,比较慢的麻烦的是沙地的immigration和custom。之前的blog有说过巴林官员的态度差,沙地的才真的是让人领教后吐血很大。不过千万还是不能得罪他们,只能自己回家后慢慢吐啦。巴林是没有全面禁酒的,而沙地是。所以就有沙地人用尽各种方法把酒从巴林偷运回沙地。被怀疑的车会被全面检查,包括screen wiper washer的水,因为真的就曾有人用过这招。这条causeway和JB-Singapore causeway一样,每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定是大塞车的。只是这里塞车是在星期三晚上,因为沙地的周末是星期四和五。每到星期三晚上在沙地工作的外国人(尤其是洋人)就要到巴林来过一过比较开放的生活,而沙地人也要过来花天酒地一番。而这时候在immigration的奇景就是当车子在车龙中排着队等过immigration的时候,车上那些包得只剩下一对眼睛的女人们会纷纷下车走到旁边一栋特设的建筑物里。那里是女性专用的immigration通道。当然我不能进去,不过我猜她们应该是拿着护照进去脱下头巾给里面的女性官员看一看确认一下她们是护照上的那个人。可是问题来了,进了那栋建筑物的女人们之后又走回车上,跟其它的男人们一起从车道过immigration,而不是说在过了immigration的某地方等候再上回车。这样如果她们回车后换了个人过关,应该也没有人会知道。Anyway,不管我的事,他们的官员爽就可以了。

不过外国女人在沙地不需要我想象中的保守,只要你不穿短裙或裤子,穿件长裙不需要带头巾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女人是不能够在沙地开车的,所以很多有家室在沙地工作的外国人都把家人安置在巴林,不然的话他们的老婆连去超市买菜都去不了。沙地应该是全世界车祸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吧,这里人开车都超疯狂的。当你在时限制120km/hr的高速公路上用160km/hr的时速开在最左边的车道上时(这里是在路的右边驾驶,最左边的车道就是最高速的车道),竟然还会有车从你左边的路肩快速的超过你。而且不是只有一辆这样的车会来超你,而是一直不断的有车会这样的来超你,除非你开200km/hr然后不停的超别人,不然的话就是被人超。不过这里的车子的性能都很好,不容易会看到引擎小过2.0L的车子。有一次坐一辆私人taxi的车子 ,那是一辆GMC的像4WD的车子,就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大车子。
坐后才明白这车好在哪里,那次我们去个比较偏远的天然气场。司机用200km/hr的时速开,引擎转动竟然只有2500rpm,比我的honda city开110km/hr还静还稳。可那辆车的耗油量的确是惊人的,100liter的汽油只能开300+km。不过这是全世界汽油价格最便宜的国家,连罐装水都贵过汽油。这里RON95的汽油一liter卖SR0.60,差不多RM0.52 。RON91的卖SR0.45,差不多RM0.39。这里的油站不是自助添油的,还是有工人帮你添油的,所以我还真不不明白这里的油站要怎么赚钱。(15/06/2010更正:全世界汽油最便宜的国家其实是委瑞内拉,大约RM0.10/liter)

这里的机场也很多奇怪的事。在Saudi Arabia Airlines的柜台check in,柜台的服务人员清一色是男人,这也不是太奇怪。可是他们的服务态度是一边抖脚一边面朝下眼朝上看着你和你对话。他XX的,连贱得要死的Ryan Air和Air Asia都不敢这样子对顾客,果然是道道地地的沙地公司。传说中这里的机场虽是禁烟的,但人们会在任何地方随地抽烟,而指定的抽烟区会空无一人。不过还好,至少我没有经历到这样的事情。

之前在巴林机场遇到和我同一班机一团几十人的马来人,突然很有情切感,和他们聊天才发觉我的马来文还没有太退步。他们是跟团到麦加去朝圣的,在巴林机场转机。可是他们在巴林机场时,所有的女人就带起白色从头罩到腰部的头巾,男人们就换上白色像毛巾浴袍的服装。他们说班机飞抵Jeddah之后他们会直搭巴士到麦加,进入麦加城必须要那样子穿。可是我的感觉是一大班穿着白色浴袍的人在机场和飞机上走来走去。超奇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