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ugust 2010

断绝后路,义无反顾

两星期前出现了个机会,想了一阵子决定还是不要选择那个机会,终于做了行动,断绝了这条所谓的后备选择。

想想从小学毕业开始我好像很多人生的重大决定都到了最后一分钟临时改变的。

小学毕业时,原本我自己想念华文独立中学,爸妈虽不认同这条路,但往往他们都不会坚持地要我改变决定。他们抱的原则是人生是我自己的,所以应该由我来做决定,他们只是给意见而已。非常感恩地他们能够这么想。所以那时独中报名也报了,连课本的钱也交了。最后一分钟我竟然改变决定去读国中,时隔太久了我现在也说不上来为什么最后我会改变主意。虽然亏了报名费和课本钱,爸妈应该还是很高兴我作了那样的决定。

中学毕业后在那时的制度下提早进入Form6就读,一面也等着UTM的入学结果。虽然那年代有满多人想进UTM,因为那样就不需要读Form6就直接进大学。可是那时我想继续读Form6可是是转到生物班,然后尝试考进医科。所以填UTM申请表格时五个志愿我敷衍的只填了一个,谁知道这样瞎的填法UTM竟然录取我。原本不想去UTM的,谁知道最后一分钟还是去了。就这样在UTM混了五年大学生涯。

大学毕业后想到新加坡年硕士班,因为距离申请和开学时间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所以也就尝试找找工作。原本是去应征service engineer的工作,谁知道应征时老板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当sales engineer。我自认口才人际关系沟通绝对不是我擅长的,我自知我比较擅长的是工程技术型的事情,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要做sales。那时的我竟把sales视为对我自己口才和人际关系沟通的挑战,然后就接下了那份工作。那时也认为说也许那份工也只是做几个月而已,一旦拿到硕士班的入学就会离开,所以如果不能胜任那份sales的工作也无所谓。时候到了,收到硕士班的入学通知了,我却又不想去读了,想继续工作。

不知不觉工作了一年多,又想去念硕士班。 是的,我实在很欠扁,又改变主意了!可是这回想去英国或美国,因为这辈子长这么大还没有真正到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过。后来决定了英国,因为总计费用比较低。因为也做sales做了一段时间,在考虑要申请工程科还是商科。最后申请了工程科,因为计划念完后在英国找工作,那时我想离开sales转回技术型的工程师工作。在拿到入学通知正要辞职之前,公司里的人事变动把我升了几级。暂时又决定先不去念了,延后一年。一年后又被公司升级,但这次终于走了。好几位朋友都觉得我很奇怪,当事业进展的那么顺利时为什么我会回去念书。也许我脑袋真的烧坏了吧。

在英国念书时,在还没毕业前就开始很积极地找工作了。正值英国经济最低迷的时期,工作实在是太难找了。那时萌起了念博士班的念头,可是又苦于没有奖学金。周周转转到毕业后,暂时还留在英国找工作。工作还是没有着落,但系里的讲师竟然拿到份博士班的奖学金可以让我念博士班。可是最后我竟然挽拒了那份奖学金决定回马。是的,我又欠扁了!

那时是真的决定了要回马工作,谁知道那时就拿到了中东公司的工作。到中东工作和看看这里的人事物是我一直以来很有兴趣要尝试的事,而且工作性质又是我最想要的那种。虽然很想留在马,但最后还是来了中东。

人生是奇妙的,如果没有之前经历过的事,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我可以说:
如果我当初去念独中,那么我大学应该会在新加坡或台湾念吧。
如果我当初留下来继续念Form6,那么我现在应该是在当医生吧。
如果我当初离开公司到新加坡念硕士班,那么我现在应该是在新加坡工作吧。
如果我当初没有去英国,现在我应该还在同间公司里,也许又升了些等级吧。
如果我当初决拿奖学金念博士班,我现在应该还在英国的大学里专心做博士研究吧。
如果我当初没有接受中东的工作,我现在应该是在马工作着吧。

但事实是,我是现在的我,现在的我需要为未来的我做决定。
不想在最后一分钟临时改变主意了,这回应该是断了后路地去执行已经作了的决定。
义无反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