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09

空谈...

想想十多年前出国念书的学生打电话回家的情况,以下对话将在博尔特从一百米跑道起跑至终点线时结束。

孩子:“妈,我啊。”

过了一秒半!

妈妈:“a boy ar,做某打电话回来,打回来很贵勒。”(明知很贵可是老妈还是继续讲) “现在英国天气冷不冷?冷的话记得要去买多点衣服。上课怎样?跟不跟得到?吃的东西OK吗?不要每天吃面包而已,自己会煮吗?钱还够不够用?不购的话记得 要讲。在那边又没有朋友?去认识一个洋婆回来我也不介意的。”

五秒!

孩子:“全部东西都OK。”(超简洁明了的答案)

六秒!

孩子接着问:“爸最近的身体好吗?”

妈妈:“OK lar, 老样子,没什么事情,不用担心。”

孩子:“这样妹妹好吗?没有再惹你生气了吧?”

妈妈:“没有啦,最近没什么事情啦。”

孩子:“弟弟怎样?考试有没有过?”

八秒!

妈妈:“过一半,fail一半,这样咯。好了好了,电话费贵,不要讲了”

九秒!

孩子:“我们家的狗有怎样吗?”

九点三十秒!

妈妈:“电话费贵啊,你还问狗,拜拜”

九点五十秒!

孩子:“妈,你还没有讲狗怎样了。”

九点五十五秒!

妈妈:“不要再讲了,挂电话了,拜拜拜拜拜拜!!!”

冲线了,老妈那头的电话也挂上了。

孩子这头还:“妈!妈!妈!你还没有跟我讲我们家的狗怎样了。”(还抱着电话哭,不知道家里的狗是不是出事了)

在那个年代,长途电话很贵的时候,大家通讯时就长话短说。只求把重点讲了,细节的东西就不说了。可是十多年后的今天,网络科技发达,长途通讯已经是 那么的简单和便宜。如果双方都有网络连接的话,用msn或skype通话和视频根本是不用钱的。远途通讯的方式改变了,连通讯习惯和形式也跟着改变了。比 如说长途的情侣通讯时,以前时就说了我很想念你,你很想念我,最近好吗?要自己照顾自己。我爱你,你爱我,然后就挂电话了。现在的情侣能够用免费的视频, 不用担心费用的问题,想聊多久就聊多久。可是就因为是免费的,所以人们不再把沟通内容精简,像是两夫妻下班回家后把一整天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向对方讲的样 子。就算聊到没有话题好聊的时候,也因为是免费的,就让视频开着,两人大眼瞪小眼的。我还有听过更有趣的视频。一对男女朋友一边开着视频,一边同时在各自 的电脑里看着同一部电影,中途还可以在视频里讨论剧情。再要好的情侣每天聊也会聊到没有话题好聊的时候。最后的聊天变得越来越空洞,越来越没有意义。与其 空聊,不如把通讯时间减短,让联系变得更有意义和珍贵。当东西变少后,人才会珍惜,这个道理应该永远不变吧!

朋友,如果哪天我在免费的通讯工具里说就这样啦,改天再聊吧。你们应该会明白我的意思吧!!!

3 comments:

  1. 我是头香。
    原来你要表达的是:‘改天再聊’
    终于换成blogspot了!

    ReplyDelete
  2. 哈哈哈,你那晚好像对我们说了好多次‘改天再聊’...

    ReplyDelete
  3. 我忘记他有没有说这句话... 拔, 我不会管的咯... 如果我还没讲完, 我会一直讲, 一直讲...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