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决定...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很理性的,决定的事情不会轻易改变。可是回想我的人生,我似乎一直不断的改变我的决定。时常说身边的朋友善变,原来我自己才真是善变男。

想起我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作决定是在小学上中学的时候。可能是对国语的恐惧,那时的我一心要进入独中。虽然爸妈不是很赞成,他们认为在这个社会环境 下,读国中比较有前途。但他们还是让我自己作决定,到了独中登记甚至花了钱买了课本。可是到了最后一分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改变了决定,“某叮叮”去 了国中。

“某叮叮”的在北湖国中读完了中学,也认识了一班到现在都还很要好的知己。那时对升学是非常没有概念的。一开始还想去拉曼读A-level,觉得 A-level能够用来申请很多大学。结果被亲戚骂神经病,浪费钱,去读Form6才是比较好的选择。那年刚好又是Form6实验性的提早在二月就开课 了,我去了EC读Form6。那时我是读物理班的,本来想在六月后转进生物班,然后努力的考进医科。同一个时候我也能申请直接进入UTM直接读大学,可是 UTM只有理工科,那时我不是很想读理工科。本想连申请表格都不寄了,但是知道爸妈一定会叫我寄,试试运气。也因为真的对UTM所有的科目都不感兴趣,五 个志愿选项就只填了一个,填了一个觉得可能还可以接受的化学工程。心想这样的话应该不会中选,让爸妈死了心,我也可以继续读Form6。可是天杀的没想 到,那个教育部竟然给了我我的唯一志愿。挣扎了几个星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下了决定去UTM。结果就这样我“某叮叮”的就去了UTM读了五年。

“某叮叮”的在UTM混了五年,毕业时还是希望有机会到外国读书。那时就申请了NUS的硕士班,也同时玩玩的申请了工作。还记得一开始去工作面试 时,我的个性还是比较内向的,所以申请了service engineer的工。结果面试的老板觉得我不错,因为比较需要sales engineer,结果给了我sales engineer的工作。反正那时NUS还没给答复,就先到那家公司上班,当了我二十多年来从没想过的sales engineer。一两个月后,NUS给了我硕士班的学额,又是一次痛苦挣扎的选择。最后觉得要挑战自己人际沟通的性格弱点,选择了拒绝NUS的学额,暂 时把在外国读书的想法搁下,继续工作。又“某叮叮”的在那家公司工作了三年。

在工作那几年,是有想过要继续深造,可以一直到2008年才真的来了英国读硕士班。来英国之前就已经计划好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直到上星期我都没有 想过要改变计划。结果现实和心理因素让我决定了要离开英国,回马或到新发展。对很多人来说,甚至对我自己来说都是个很让人惊讶的决定。善变吧?我人生的每 一个重大决定应该说都没有错,希望现在这个决定也是对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