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October 2009

说出真心话,不做伪君子!!!(餐桌篇)

在饭桌上我告诉朋友说:“现在桌上剩两块鸡肉,一块鸡胸肉,一块鸡腿,我们一人拿一块。但你要说真心话,你要那一块?Ops!我应该问你想要那一块?”

看见朋友愣了一愣,我接着说:“我比较喜欢鸡腿,我要鸡腿”。朋友拿了鸡胸肉接着问:“你不喜欢鸡胸肉吗?我很喜欢鸡胸肉,鸡胸肉比较好吃。”我说:“不喜欢”。结果是皆大欢喜。

现在试想想,在我们周围的环境和文化下,以下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我心里可能会想说:“鸡腿比较好吃,朋友应该也是这么想的。” 结果嘴上就说了:“我比较不喜欢鸡腿,你吃吧,我吃鸡胸肉好了。” 朋友心里本想:“我比较喜欢鸡胸肉,对方应该也是,应该把鸡胸肉让各对方。” 结果嘴里说了:“好吧好吧,我吃鸡腿,你吃鸡胸肉。” 结果是我们两人都硬着头皮吃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超蠢!

记得有一回和msia的朋友吃饭,吃到七七八八时,某样菜还剩下些。这时大家就推三阻四地说很饱了,吃不下了。几个大男生没有理由吃不下那一点点的 菜的,大家都只是在努力的身体力行华人几千年礼让的儒家文化。后来被veeyoom一语道破:“aiyo.. i know lar.. we all chinese mar.. shy to take the last piece…” 我不否认那天我做了伪君子,最后吃了那点菜的是餐馆的垃圾桶。

如果有洋人在场的话,他一定会说:“would you mind i take the last piece?” 然后拿了桌上最后一点食物把它吃下。我不能说哪一种态度比较好,两种态度都有好有坏,只能看当时的环境和饭桌上的人而定。

对我来说,作伪君子是很累人的,作自己比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