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une 2010

波斯湾的末端 — 科威特(Kuwait)

我对科威特的唯一印象是1991年第一次波斯湾战争。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介入并迅速的击退了伊拉克结束了战争。知道科威特是个富有的小国,可是真正多富有就不知道。去之前听说科威特也是禁酒的,所以就以为它也像沙地阿拉伯一样是个很保守的回教国家。到了之后一看,不是每个女人都需要带头巾,女人也能过开车,甚至洋妞们还穿着比基尼在沙滩上做日光浴,就只是像一个没有酒的迪拜。

科威特的国旗,到现在我还是不认得中东地区国家的国旗。因为它们大多数看上去都一样的,红白黑青的基本组合,只是排列不同而已,有些加多几颗星星。
科威特的货币面值应该是全世界最大的。
1Kuwait Dinar(KD)=US$3.43=GBP2.28=RM11.15
钞票面积却不见得很大,上面那小小一张5KD价值已经大过我们的RM50,中间那张20KD价值是下面我们RM100的两倍以上。
科威特是个很富有的国家,因为它的石油蕴藏量,它的石油蕴藏量对人口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土地面积只有马来西亚的三分之二,国民人口数量仅仅是马来西亚的三十分之一,即一百万人,石油蕴藏量却是马来西亚的二十倍,即100billion桶。科威特有世界上第二大块的油田,Burgan油田。从下图来看,感觉上好像在科威特的随便一个地方往地下转就能转出油来。这么看一看,马来西亚的石油真的不多,津贴取消汽油涨价也不奇怪。
特威克有居住人口四百万,其中三百万是外籍人口,多数是印度劳工和菲律宾女佣。在这个国家不管你居住多久,都没有办法成为公民。理由很简单,公民的福利太好了,不能被外来人享受到。福利有多好?教育医药保健免费是很自然的事,如果重病要到外国医治,所有费用归政府。出国念书的奖学金是你申请就有。每位公民一生能够向政府申请一次所谓不需偿还的贷款达75000KD(US$257k=RM837k)。疯了,有钱到疯了!!!

这里人的消费能力之高,也使这里的物价高涨。像我和同事一共三人午餐在日本餐馆就吃掉了50KD,并没有很高级的东西,就只是些普通的寿司。入乡随俗,这回出差到科威特我也入住了Hilton Hotel,每晚大约US$350,到目前为止我住过最贵的酒店。五星级的酒店果然不是盖的,房间是真的很大的咯,浴室也是很大的咯,还有沙发和办公桌,对商务旅客来说还真方便。

从窗户望出去是波斯湾,想象十九年前美国军舰已经开到这片海面的战争局势,现在却是洋妞们穿着比基尼躺在这沙滩上做着日光浴太平盛世的景象。


科威特一般街上的风景就和一般的中东城市没两样。城市里有高楼,城市外就是沙漠和石油设施。在科威特也终于体会到气温50摄氏度是怎么样子的,但湿度只有15%,所以虽然感觉热但不容易流汗,感觉就像站在烘炉旁但不是湿闷的。

波斯湾战争后,科威特国内各个层面都很亲美国。所以我工作的日本公司在科威特没有什么市场地位,现在才刚刚起步要进攻科威特的市场。公司付钱的情况下,科威特我还真的希望常来。。。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