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December 2008

相对论...

多年前曾读过stephen hawkin写关于相对论的书,堪称有史以来最浅白易懂的相对论书籍,可是我还是看不懂。前些时候,无聊得很时,在youtube看 了关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许看影片比较容易明白吧,一次终于看懂了相对论再说什么。大致上是说,在爱因斯坦写相对论之前,他已经证明了光的速度是永恒不 变的。速度这一回事,是由两件事决定的。一是某件东西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距离。二是这件东西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用了多少时间。在相对 论里,他说站着不动的人看到的两道闪电光同一时间击向地面,而在移动中的人所看到的两道闪电光不会同一时间同时击中地面。所以,光的速度对两个人来说是不 同的。可是光的速度是永恒不变的,两道闪电的距离也是固定的。唯一一个改变的因素就是时间。也就是说时间这样东西不是绝对的。对不同状况的人来说,时间是 相对的。简单来说就是,我站在我的房间里过了一秒钟的时候,你站在你的房间里,你不一定也和我一样过了一秒钟。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年当他发表相对论 时,没有人能够接受。因为没有人能够接受时间这样东西是能够改变的。直到五十年后,才有人用实验的方法证明了相对论。也就是因为相对论解释了时间是能够被 改变的,后世人也就写出了无数关于穿梭时空的科幻故事。写故事的人和看故事的人应该都意识到穿梭时空是没什么可能会成真。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八十年后的今 天,真的有人正在实现着世人对穿梭时空的幻想。好多年前stephen hawkin就 已经知道如何去实现穿梭时空,大概是把空间扭曲之类的方法。可是问题时,如何扭曲空间。看是可行的方法又把问题到回到了原点。今时今日,一位美国的教授想 到了用镭射来扭曲空间。归功于近年来镭射科技的进步,人类中最接近实现穿梭时空的愿望。这位教授已经开始制造这台时光机了。多一两年时间就应该会完成了。 可是这台真实世界里的时光机不能把你带回过去,它只能把“现在”连接上未来。照相对论的理论来说,这台时光机能够把物质或讯息在它启动的那一刻和未来的任 何时间之间转移。也就是说,他这台时光机完成后和启动后,我们将可以收到从未来时空中传过来的东西或讯息。没有人知道我们会收到什么东西。也许我们会收到 未来世界传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警告,像电影terminator的剧情,告诉我们去阻止挑起战争者的崛起。然而,当这一切变得非常真实和可实现后,改变历史的哲学命题就也变得真实且值得去思考。可是我万万没想到,有人还真的想好了这个问题,还是很科学的方法。牛津的一位教授,他的数学模式证明了无数的时空的存在。也就是说,像电影dejavu的 剧情,如果我们这个时空里的历史被改变了,“未来”时空里的历史是不会被影响的。阻止我们这个时空的挑起战争者并不能阻止“未来”的另一个时空里的第三次 世界大战。对我来说,最不可思议的是尽然有人真的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这件事情,还得出了结论。不管怎样,不可思议的事就要成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